這幾天看了兩部關於dementia的電影
--明日的記憶 & 記得我愛你
很久沒寫網誌的我 決定要撥空將這些感動記下

開學三週
終於開始漸漸適應研究生的生活
只是
繁忙的日子讓我失去了寫網誌的動力  @@"
(重點是...也不知道都忙些什麼
而且唸papers唸得超慢    阿阿阿阿~~~)

言歸正傳

因為老闆目前在做跟失智症有關的研究
我也開始往這樣的方向發展
參與專門研究失智症的實驗室meeting
這學期也修了失智症的課
老師希望大家可以去看"明日的記憶"
and 其中一堂課看"記得我愛你"
兩部片我都乖乖地看了
但感受到的衝擊卻不太一樣

明日的記憶--
走的是溫馨風格
描述Alzheimer漸漸失憶&disorientation的情形
及妻子如何支持協助的過程
中間的情緒(包括防衛機轉)很觸動人心
雖然感人
總覺得有點太過浪漫    不夠真實
因為並沒有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混亂行為部分
電影結束後的感動也因此沒有留得太久

記得我愛你--
是法國片    剛開始有點看不懂在演什麼
但帶給我的衝擊卻頗大
電影結束後    久久不能釋懷
片中把Alzheimer可能的症狀在生活中帶得很清楚自然
記憶退化、定向感差、失語、失用 甚至 妄想、幻覺(那小女孩應該是VH吧?!)
但卻在機構中遇到愛她  願意相互協助的另一半(應該是PTSD的?!)
(哈    小米一直覺得這樣很不真實    哪有這麼好的人)
突然覺得.......
這疾病真的好殘酷阿(雖然工作時就有這樣的認知  卻因為電影而感觸更深)
「記憶」對人類而言有他重要的意義
如果連記憶都沒了   怎麼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

照顧者除了身心俱疲之外
那種心酸的感覺....也覺得好殘忍  ~>_<~

這時候心裡想的是
如果自己能夠在這當中扮演某種角色
--協助延緩症狀惡化
或許就能讓這樣的情況稍微緩和
希望........


--自我勉勵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bty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