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真的不是故意的...

今天    實在忍不住
在團體結束前對病友發了脾氣

雖然不知道學員們是否能夠正確接收到我的感受
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其實並不好
唉~~   我會自我檢討一下   >"<

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?

我想   
應該要從昨天開始說起吧

昨天的大團體
是從幾個禮拜前便設計好為學員們主辦的"阿馨歡送會"
我們退為輔助的角色
原本希望經由授權給學員們 
在過程中可以學習組織計畫與合作
並且獲得成就感
一切看起來頗完美    不是嗎??
早在一個多禮拜前就已經告知此訊息
並且
在一週前開始引導討論與分工
但這一路下來
真的覺得好無力阿~~~~~

這感覺....很久沒有出現過了說...
上一次是剛到麗心園沒多久
經過阿茹、阿馨和我一番努力地推動改革
才覺得大家開始有明顯的進步!

該討論沒討論
討論了  又沒結果

好不容易幫忙organize分工
連細節也交代了一下
到了當天
還是零零散散
還是需要不斷地在後面推阿推....(有的還推不動..更糟..)

活動一開始
就讓我和宙的心中火苗燃燒

隔天的電影欣賞團體
既然是日間的學員
應當有人有能力可以擔任租片的角色
結果
問了老半天
覺得不太合適的頻舉手(自願)
其他一堆人就裝死
這...
看了就忍不住有一把火燒上來阿!!!!

(不過這天本人的脾氣還算在控制中拉  @@")

到了活動中
其實大部分人都還挺讚滴
三分之一主動參與
三分之一被動參與
那    剩下的三分之一呢???
經過不斷地push    好說歹說    甚至還要一個個點名...
竟然只有兩三個起身協助他組
其他人依舊裝死....

(那時候真的有很想放棄不管的感覺  一整個心寒阿  ~>_<~)


今天的電影欣賞
原本還認為..
"嗯!!整體看電影ㄉ禮儀規矩還不錯..只有少數兩三個說話太大聲.."
到中段時起身走走卻發現
怎麼OT大廳的沙發區全坐滿了麗心園的學員!
第一次
用平常的態度語氣請大家進來(有的還要討價還價呢)
第二次    人有比較少    但  差不多還是那些人阿
開始有點用較強硬的語氣   
第三次    又是這些人是怎樣!!
讓我忍不住怒火中燒
一開門就面露兇光
不知情的宙還以為怎麼我出來這麼有效
大家居然會自動地起身散開
唉...無奈阿...

因為覺得要讓學員們知道這些行為帶給我什麼樣的感受
便在活動結束前語重心長地說教一番
真是跟我平常的形象不符呀
明明我就是個和善且脾氣好的治療師阿!!(自以為  XD)

事後問了幾個參與社團的學員
還有人很好心地安慰我--以前更糟!!


想想
其實自己應該要檢討才對
怎麼讓麗心園的這些人變得能夠學習獨立    能夠自我管理
本就是我們要訓練的標地阿
(唉....沒教好的後果也該自己承擔....@@~)
畢竟他們也沒有錯
誰規定一定要服務大家?!
誰規定一定要主動參與?!
為什麼不想看電影還非坐在裡面不可?!
為什麼不想運動還要被半強迫地做些什麼?!
為什麼.......

雖然我們一直在努力
雖然有些學員的確有不錯的成果

顯然這些努力還是不夠


呼.......
等評鑑過了再說好了
要來好好想一下
接下來應該怎麼更有效益的approach
也許
要來個第二次改革也說不定
嗯嗯嗯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bty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